顾楚棠

捡到的小兔子是妖修怎么破

说起天下美景,那就不得不说这翠微山。从山脚望去,树木郁郁葱葱,烟雾缭绕。各峰千奇百怪,鬼斧神工。这天下第一峰白云峰,更是直冲云霄,仿佛仙人住居。

翠微阁便坐落在白云峰一处悬崖峭壁上,这里的弟子修为均是不凡,大部分人入门短短几年,便能御剑飞行,不由得感叹这是块风水宝地。

夜里,山间清风阵阵,若细细聆听,便听得两人正在对话,正是翠微派的弟子在巡山守夜:

“小孔,我怎么觉得这空气中有股奇怪的味道呢?”

孔肖吟打了个呵欠,对皱着鼻子到处闻着的袁雨桢翻了个白眼:“你再闻闻?”说罢抖了抖自己的袖子,一股浓郁的香气便萦满袁雨桢鼻腔,呛得她连连咳嗽:“哎哟喂,你这啥味儿啊!”

“哼!小朋友不懂!这是我特地从西域商人高价购回的香水儿!还有我说过你多少次了,要叫我师姐!怎么老没大没小的!”

袁雨桢“是是是”的应和着,心里却想,明明刚才那味道不是这样的,比起花香,更像甜腻的妖气。

寻常百姓都说这修真者就是谪仙人,不慕名利,高洁风雅。可偏偏她这师姐平日里和这些词语一点都沾不上边,衣食出行均为讲究,这衣服是镇上最好的绣坊织的,就拿她身上这件来说吧:看似简单的玉白长衫,剪裁却一绝,袖口流动着暗暗的金线,价值不菲;虽已辟谷,吃的糕点一个胜一个的精致;所用的法宝清风剑,铸它的时候加强的不是杀伤力,而是先考虑外表……

嗯……唯有这住的地方,小袁偶然进去过一次,就不得不用法力将整个房间先整理了一遍才让自己有落脚之地。

孔肖吟不知道袁雨桢正在心里吐槽着她,只觉得这鼻子怪痒的闻不着什么味儿,正想打个喷嚏缓解一下,却听见树丛里突然传来了异动。

说起来,袁雨桢天赋不凡,年纪轻轻便已达到金丹期,孔肖吟虽然平日里看起来吊儿郎当的,但是修行也算勤勉,此时已是金丹后期。

两人修为不浅,自然对这响声警觉的很,互相使了个眼色后,便放低自己的气息,压着脚步迎了上去。

手中剑轻轻挑开灌木丛,袁雨桢正要正气凛然的喝一声:“来者何人”时,却见孔肖吟眨了眨眼睛。

“哎呀妈呀,这哪来的小兔子啊!”

两人面面相觑,眼看小兔子拔腿要跑,孔肖吟立马归剑入鞘,一手抓住兔子的耳朵将它拎了起来,眯着眼睛和它对视。

“雄兔脚扑朔,雌兔眼迷离,嗯……看来是个母兔子嘛!哎等等,你腿上伤咋回事呀。”

说罢,手中的小兔子便不安分的挣扎了起来,想要摆脱这只魔手,正当孔肖吟调整姿势准备将它抱在怀里细细观察时,袁雨桢眼尖的发现小兔子呲起了小板牙。

“啊!!!!!”呼痛声穿破云霄,惊起飞鸟无数……

 

“你这小兔崽子,咋要帮你疗伤你还咬人了!”孔肖吟边用灵力治愈着手上的牙印,边埋怨的瞪着被施了定身咒,只得老老实实呆在袁雨桢怀里的兔子。

“肯定是你身上太臭了,她不愿意跟着你。”袁雨桢随口接了一句,语气却不那么活泼,“小孔你来看看,我觉得这伤口没那么简单。”

孔肖吟听罢也严肃了起来,仔细一看,兔子右腿上一道伤痕入骨,血污被雪白的皮毛一衬,显得极为狼狈,伤口上隐隐约约散发着一股黑气,混着袁雨桢刚才就闻到的那股黏糊糊的妖气,有些诡异。

“你不觉得像是某种奇怪的咒术么?”

“是,先带回门派里让我研究一下吧……”

 

两人回到门派已是亥时,袁雨桢还小,此刻顶不住困意先向孔肖吟告别。孔肖吟则抱着小兔子回到了自个儿住所,先用泉水把血污洗净,又稍微处理了一下伤口,然后一人一兔大眼瞪小眼,就这么过了两分钟。

看着兔子圆溜溜的小红眼,孔肖吟败下阵来,眨了眨眼睛:“你想自由活动么?”

兔子耳朵似乎垂下了一点。

“那你不可以咬我!”

兔子的耳朵更垂了一点。

“好吧,姑且算你听话。”孔肖吟手上掐了个法决:“定身术,解!”

解开了禁锢,兔子并没有像孔肖吟想象的一样,撒丫子就往门外跑,而是慢悠悠的找了我个舒服的地方眯上了眼睛,顿时让孔肖吟好生无聊。

“唉,咱这地方好不容易来了个活物,咋就不陪我玩呢。”想起上次误闯进她屋子的大黄犬,看见她立马掉头就跑,孔肖吟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“你饿不饿?要不给你整点吃的呗?”说罢便兴致冲冲的跑出门外,过了一会提来一些菜叶子和胡萝卜。

“吃叶子吗!”递到它嘴边,被无视。

“吃胡萝卜吗!”递到它嘴边,还是被无视。

孔肖吟挠挠头,灵机一动:“啊!我知道了”拿起桌上未来得及吃的桂花玉露糕递到它嘴边,只见它鼻子动了动,便睁开眼睛,细细品味起这精致糕点,令我们小孔道友不禁洋洋得意起来。

……

待到小兔子慢悠悠把桌上八块桂花糕都吃完了,孔肖吟这才慢腾腾恐吓起了它:

“我看你这伤啊,是苗疆秘术之一,寻常药草难治得很,也不知道你蹿到哪里去了蹭到了这恶咒,要是不解开呢,这伤口不能自愈,便会失血过多而亡。”看着小兔子似乎被吓得瑟缩了一下,孔肖吟很是得瑟。

“不过还好呢,你遇上了本仙女我,本仙女对这种疑难杂症最有办法了。”说罢便从袖里掏出一张金灿灿的符咒,咬破了食指,在上面边画符边充入灵力,不到一盏茶的功夫,符咒便洋溢着淡淡的蓝光——显然是一个三阶的符咒。

符咒在空中打了个转儿,便包围在伤口处,孔肖吟打了个响指,上面的血痕金光一闪,便融入了伤口之中,而失去了灵力的符咒便像一张废纸,安静的躺在了地上。

而小兔子显然一下子承受不住疼痛,眼睛一闭,晕了过去。

大功告成,孔肖吟松了一口气,眼看时辰已晚,也急忙沐浴洗漱了一番,进入了梦乡。

 

白云峰吸取日月精华,天地灵气充足,在这里修炼一天,相当于在别处修炼的一月,乃是不可多得的修炼福祉。当年玄苏道人发现此处风水宝地,便一举创立了翠微派,数百年来成就了不少绝世高手。

莫寒便在这福天宝地的滋养下慢慢恢复了妖力,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化成人形。幸好此时已接近寅时,孔肖吟早已躺在榻上呼呼大睡,自己修为又比她高上很多,控制着妖气不让其外泄,所以孔肖吟并未发现,她救回来的哪是什么劳什子小兔子,而是修炼了近五百年,早已化形,妖力滔天的兔子精!

说来也气,莫寒本性温和,安分守己,平时就喜欢呆在自己的洞穴里,十天半个月都不出一趟门,无奈那苗域蛇精一再挑衅,都放小蛇到自己洞门口了,正想惩治一下它,竟然中了那毒物的雕虫小技,导致自己不仅妖力暂失被打回原型,还添了一处怎么都无法愈合的伤口,落得个虎落平阳被犬欺的下场。

为了逃命,她不慎闯入了这翠微山的结界,正当打算找个地方好好休养时,被巡山的孔肖吟和袁雨桢发现,带回了这里。

莫寒叹了口气,要不是看在那几块好吃的糕点的份上,简直想一巴掌拍死这个喋喋不休的人。

此刻孔肖吟正皱着眉头,嘴里念念叨叨着什么,仿佛陷入了梦魇,莫寒坐到榻上,饶有兴趣的听她自言自语,却只听得“别追了”之类不甚清楚的胡言乱语。

眼光瞥到她右手上还未完全愈合的小小牙印,不禁一笑,随即伸出食指轻轻在她眉头点了点,让她消停了下来。

于是便借着月光打量起了孔肖吟。五官小巧玲珑,嘴角一颗美人痣平添风情,白日里上了胭脂,明眸皓齿的,一笑足以倾城,就凭这精致皮囊,料想平日里也没少招惹那些花花草草的。

而现在,素颜的她眉目清秀,倒是有股说不清的稚气。想到她虽然聒噪了点,可是为了照顾自己还是蛮费心的,不由得弯起了嘴角。

是个单纯的好姑娘。

莫寒这么想着,低头看到自己残破不堪的衣衫,又看到房间一角堆叠的漂亮衣服。

“所以暂时先借我套衣服吧,有空会还你的,拜托啦。”莫寒双手合十,心情大好。

 

孔肖吟做了一晚上的梦。

先是自己上山采药,误打误撞闯入了兔子洞,一堆兔子围着她呲着牙,感觉随时要扑上来咬她,吓得她拿起清风剑,站都没站稳就风一般的御剑飞出去了。

然而这些兔子仿佛牛皮糖一般追着她就是不放,正当她路过某家院子时,突然感觉到飞剑不受控制,剑尖直直的往下坠。待她揉揉屁股站起来的时候,就见一位漂亮姑娘立在庭院中央,笑意盈盈的看着她。

“你跑什么啊?”

“我我我……我在躲兔子。”

漂亮姑娘眉眼弯弯,一双杏眼水灵灵的仿佛会说话:“可是,我也是兔子呀!”

孔肖吟抬头望去,不知何时她头上长了一双兔耳朵。

漂亮姑娘双手背在身后,歪头嘟起了嘴:“兔兔那么可爱,你为什么要怕她。”

孔肖吟涨红了脸:“……”

……

直到袁雨桢来唤她吃午饭,她还愣愣的沉浸在梦里的世界,准确的说,是梦里的姑娘。

她边洗漱边愤愤的想,会做那么羞耻的梦!都是因为那只捡来的……

想到这里,她才猛然发觉。

咦?那只兔子怎么不见了。

 

表面上风平浪静的翠微山训练场,实际上两股先天元气一直在暗暗涌动,宣告着一场战斗一触即发。

“师妹,劝你还是赶紧认输吧。破了相就不好看喽!”看着对面年纪尚小的张语格,孔肖吟有些不忍心,可偏偏师父要让自己把关,她也就只能硬着头皮上了。

张语格有着年轻人独有的锐气和骄傲:“谁输还不一定呢!”说着心念一动,护身法宝长鲸剑便握在了手中,只见她眼中一道杀气一闪而过,一道天雷便直直的朝孔肖吟所站的位置劈去,这是翠微山的独门法术,落雷诀,张语格已经将其修习到九阶,威力可见一斑。

说时迟那时快,只见孔肖吟足尖一点,轻轻松松的避开了去,正要得意,又是一道雷落在头顶,吓得她一个哆嗦。

躲闪不及,只能硬扛。

手中清风剑迅速挽了个剑花,一道先天元气建立的防护罩被落雷劈得粉碎,让站在下面的孔肖吟顿时好不狼狈。

“好师妹,几日不见,修为精进!”说罢孔肖吟便收起了平日里嬉笑的模样,专心应对。

一个是同辈里修为最高的大师姐,另一个是师父最疼爱的小师妹。眼下电闪雷鸣,风吹沙飞,两人打得难分难舍,场外弟子也看得连连赞叹。

听得一声巨响,场内没了动静,待到烟尘散去,只见两人执剑对立,竟是难分伯仲。

“我输了。”张语格收起抵在孔肖吟右肩的剑。

“不,是我输了,竟然能让你近我的身。”孔肖吟收起抵在张语格胸口的剑。

“你今天心绪不宁,师父说过了,修真者要摒弃杂念才能有所寸进。”

孔肖吟乜了她一眼:“你这小朋友,还敢教训起师姐我来了!”

张语格语重心长的对她说:“你最近是不是觉得修为难有长进啊。”

孔肖吟心里一惊,仔细想想,自己停留在金丹后期已有足足两年了,越想突破越难,想来是遇到瓶颈了。

“哼哼,还是清心寡欲,好好修行吧。”说罢边乘着长鲸剑飞走了,让孔肖吟想打她都打不着。

“这小丫头!”孔肖吟给气的话都不利索了,气完之后又一阵颓然。

不会自己这辈子就只能停步在这个水平了吧!她欲哭无泪。

垂头丧气的回到了自己居所,却发现有哪里不一样了,揉了揉眼睛,发现原本堆得乱七八糟的衣服老老实实的叠好了,地板也打扫得干干净净,整个洞府锃亮的发光。

桌上小碟,摆放着不多不少,正好八块桂花玉露糕。

“难道我遇上了田螺姑娘么!”

使了个隐身咒隐去身形的莫寒在一旁偷偷的笑。

“是不是傻……”

 

从那以后,田螺姑娘出入自己房间的频率越发频繁了。不仅回来午休时桌上有热腾腾的饭菜,就连有时守夜回来还有山里新鲜的野果做夜宵。

就这么过了一个月,某次巡山的时候,孙芮不禁细细打量起孔肖吟:“孔肖吟啊,我怎么觉得你这段时间脸好像圆了呢?”

孔肖吟怒,拿起剑鞘就要打孙芮屁股:“你怎么和袁雨桢一样没大没小的,竟敢直呼我名字!快叫师姐!”

孙芮不怕被打,继续作死:“不信咱俩比比,看你飞剑速度还有没有以前那么快。”结果等了很久也没见孔肖吟动手,回头一看发现那人正在原地发呆。

因为孔肖吟觉得,她好像真的有那么一丁点儿比以前重了。

 “保不齐是有人暗恋我呢。”孔肖吟躺在床上,百无聊赖。

为了维持自己小仙女的形象,她决定,明天无论如何都要揪出这个好心的田螺姑娘。

 

这天晚上她又做了一个梦,梦里她和兔子姑娘在庭院里喝茶。

兔子姑娘生得一双笑眼,笑起来的时候犹如天边新月,暖暖春风。

意识到这一点后,孔肖吟使出浑身解数,讲着一些自己这么多年来搜罗的趣事,成功的让她笑弯了腰。

“啊……天要亮了,我要走了。” 

天要亮了?现在不就是白天吗?孔肖吟纳闷,身体比思想更一步反应,抓住了兔子姑娘的手。从手上传来的温热触觉让她仿佛意识到了什么。

“还未请教姑娘芳名!”

兔子姑娘回头,双眼定定的看着她,声音在耳边无比清晰:“莫寒。”

一瞬间,孔肖吟心灵福至,她用力握住莫寒的手,周围雅致的庭院瞬间犹如镜花水月一般散开,而此刻她坐在榻上,眼前的人和梦里的姑娘长得一模一样。

莫寒没料到她会醒来那么快,仿佛被吓了一跳,急忙抽出手。

孔肖吟讪讪的笑了笑:“对不起对不起,没捏疼你吧?所以你是妖修?说吧,来我这干嘛。”

莫寒有些惊讶又有些气,惊讶的是,在得知自己是妖修的情况下她居然没有拔刀相向,不是说好的所谓正邪不两立吗?气的是,都已经那么明显了,她居然没有认出自己。

于是她便想逗一逗眼前这个人:“本座觉得最近修为难有长进,想抓几个道友回去煮汤喝,我看这位姑娘修为精进,说不定吃了你,明天我就渡、劫、飞、升了呢?”最后几个字她故意说得一字一顿的,一边偷偷观察着孔肖吟的反应。

可惜她低估了孔肖吟的不要脸程度,只见她嘴角一勾,一手放在自己衣襟上,风情万种的对着莫寒笑:“像我这么美的人,你吃了太可惜了吧!我听闻你们妖族有一种秘法唤作双修。不仅修习完之后两人功力会大增,过程也是相当美妙。不知道莫姑娘愿不愿意和我一试?”说罢舔了舔嘴唇,作势就要拉开上衣。

莫寒被她露骨的言语羞得满脸通红,甩甩衣袖就要走,却听得孔肖吟轻飘飘的一句:“伤好了么?”

原来她早就认出自己了,自己想捉弄她不成,反倒被她调笑了!像是听到莫寒的心声一般,孔肖吟悠悠的答:“你身上有我替你疗伤时候注入的先天元气啊,小妹妹。”

小妹妹你妹啊!老娘已经修炼了五百年了好不好!要是传出去,脸往哪搁?于是她强装镇定,冷哼一声:“我可是妖修,不怕我现在就杀了你么!”

听到这软绵绵的威胁,孔肖吟丝毫不在意:“所以你是特地来感谢我的吗?”

“不要脸!谁要感谢你!”嘴上这么说着,莫寒的手还是很诚实的从怀里掏出一块温润的玉佩丢给孔肖吟:“我不喜欢欠别人人情!这玉佩你拿着,有困难的时候就往里面注入灵力,我会尽力而为的。”

孔肖吟接过一看,玉佩用料上乘,雕琢精致,一个小小的“莫”字嵌在其中,玲珑可爱。

想必能卖个好价钱!孔肖吟这么想着。

于是她清了清嗓子,难得正经的开了口:

“你的妖气很纯净,不仔细闻的话根本注意不到,想必没做过什么坏事,不过还是远离这里一点吧,要是让我们掌门知道了,你这好日子就到头喽。”

“哼!后会无期!”一阵风刮过,逼得孔肖吟睁不开眼,待到能见物时,莫寒早已不见踪影。

 

自打和那人告别后,莫寒回到了自己的洞府,心里却越想越气。

本来只是想报答她替自己疗伤的恩情,所以想着闲暇时间做点菜肴,送过去给她的时候顺便蹭蹭她们山上的天地灵气。

怎料那人认出自己以后也不道声谢!还要说出那种话调笑自己!亏自己帮她收拾了整整一个月屋子了。

“混蛋孔肖吟!”莫寒愤愤把头埋在枕头里,正打算继续宅在洞府,好好享受一个人的生活的时候,突然感觉到有人在呼唤她。

无疑就是那块玉佩传递来的信息了。叹了口气,答应别人的事情还是要做到的,于是便放弃了自己舒适的床榻,掐了个法决加快速度朝着感应的地方过去了。

“如果是无关紧要的小事,我一定掐死她!”莫寒在来的路上这么想,找来找去,最终在镇上一家客栈找到了,吃了山珍海味却没有钱付款的孔肖吟。

……

上次与张语格切磋后,她感到自己修为难有突破,便去请教师父,师父说她命里大劫将至,不知福兮祸兮。

“唯一的办法便是只能下山历练,去找有缘人与你破了这劫。”

无奈之下,孔肖吟只好收拾行李,临别前袁雨桢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抱着她的大腿。

“小孔,你要平安归来啊。”

孔肖吟看着眼前一众师弟师妹,也不禁泪眼婆娑:

“大家要等我回来啊,不然你们每天没有这么好看的人欣赏了,多痛苦啊。”

然后被人一脚踹下山。

下山之后,虽然自己已经辟谷,不需要进食,可是五感通透的她一闻到酒家里飘来的香气,还是忍不住动了想吃的念头,等到口腹之欲满足了,这才想起自己钱袋里空空如也,身上唯一值钱的,除了这六阶的清风剑,就只有莫寒留给她的玉佩了。

玉佩!孔肖吟差点忘了这茬子事,于是连忙往里面注入灵力,果然不出一炷香的时间,莫寒便出现在了眼前,只不过,脸色似乎有点不太好看。

“孔,肖,吟!”咬牙切齿,杀机四伏。

看见莫寒阴云密布的脸,孔肖吟心里暗暗叫苦。

“你以为这玉佩可以用得这么随便么?”

不好不好不好,小兔子眼睛红了!她是要哭了么!我该怎么办!在线等!

不管了,先来一招苦情计吧!

孔肖吟拉住莫寒的手,泫然欲泣:“莫莫,我……真的是有很重要的事拜托你!”

莫寒心里吐槽:“谁是莫莫?我怎么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和你这么熟了!”

眼见对方不为所动,孔肖吟只好将计就计:“我大劫将至,师父无能为力,只能让我下山,自行找有缘人渡劫,可茫茫人海,我的有缘人又在哪?他还说,如果此劫度不过,我就会形神俱毁,魂魄消散,永远无法投胎转世,这……该叫我如何是好!”

这一番话半真半假,孔肖吟都要被自己完美的说辞打动了。

但是莫寒还是咬着嘴唇,一副不肯作答的样子。孔肖吟眼珠一转,那就再来一招美人计吧。

只见她微微抬首,用手拨了一下头发,用尽毕生功力摆出一副最楚楚可怜的样子,眉目含情,用一种仿佛不是在询问别人,而是在向对方吐露爱意的语气缓缓说道:“你愿意帮助我,度过这劫么?”

“……好吧,姑且一试。”莫寒收回了玉佩,安慰自己道:这个总归不算小事了吧,那我也就不用掐死这个臭不要脸的了。 

 “所以你还是先把帐付了吧,我没钱。”孔肖吟拼命向她抛媚眼。

莫寒决定收回自己的自我安慰,冷冷的笑:“呵呵,不用等到你的大劫了,我现在就掐死你。”

 

和莫寒在一起这一个月,孔肖吟当真逍遥快活得紧。

衣食住行不用自己开钱也就罢了,莫寒简直就像贴心小棉袄般,替她打点得滴水不漏,有了她在,自己出门什么也不用担心,只用把自己带上就行了。

“所以你不是来渡劫,是来度假的吧?”莫寒鄙视她。

“哈哈哈哈,人生得意须尽欢嘛!“孔肖吟拽着她漫无目的的在集市乱晃,突然她眼睛一亮,“莫莫,你在这里等我一下。”

说完便风一般的溜走了,让莫寒不明所以。

过了一会,再回来的时候,手上便多了幅糖画。

“送你的,喜欢吗?”孔肖吟把手上的小兔子递给莫寒,眼睛亮晶晶的,让莫寒有些不好意思直视。

害羞归害羞,吐槽还是不能忘记的:“你哪来的钱啊!不会是去偷了吧!”

孔肖吟得意的撩起头发,莫寒这才注意到,她原来华丽的耳饰被一颗小小的银钉取而代之,想来应该是去当掉了。

“姐现在有钱了,带你去潇洒一回吧!”说着便不顾莫寒的反对,领着她到了自己经常买衣服的绣庄,

……

 “所以你是从来都没好好打扮过自己吗?”孔肖吟摸了摸下巴,打量着眼前的人,俗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,眼下莫寒穿着自己精挑细选的绛色长裙,精神利落。

倒是莫寒愤愤的把领子往上提了两寸,嘴上不依不饶:“穿那么红干嘛!我又不是要嫁人!”自己真是脑子不太正常所以才会答应她试这件衣服吧!

孔肖吟恍然大悟:“哦也对!怪不得我怎么觉得总有些怪怪。”说着又把目光放在角落里,素色长裙配鹅黄披帛,说不出的俏皮可爱。

孔肖吟在心里为自己的衣着品位打100分:“就它没错了。”

出了绣庄,孔肖吟又拉着莫寒去了胭脂坊,买了大大小小的胭脂水粉,直到把她的乾坤袋都装满了还意犹未尽的。

夕阳西下,孔肖吟满足的伸了个大懒腰:“唉,真是惬意的一天啊!”

再看向身侧的莫寒,刚才在胭脂坊假借试妆之名趁机帮她抹了点脂粉,眼波流转处,顾盼生辉,多了些平日里没有的风情。

不过孔肖吟觉得还是缺了点什么,于是托腮冥思苦想,连莫寒连续叫她三声,问她今晚想吃什么都没听见。

正当莫寒忍无可忍准备发动狮吼功时,只见那人轻轻跃到树上,折断一枝桃花,拿出匕首三下五除二的削好,斜斜的插进了莫寒的秀发中。

“喂!孔肖吟!!这很脏好不好!”莫寒作势就要拿出来。

“别别别,这样好看。”孔肖吟满意的拍拍手,露出一个标准的傻笑。

也许是夕阳正浓,也许是晚风轻柔,总之就是气氛太好,一时间莫寒竟然忘记了自己要说什么,甚至还觉得有些心动。

反正绝对不是因为孔肖吟笑得很好看!

 

窸窸窣窣的响声穿透浓厚的夜瘴,传进孔肖吟的耳内,更何况莫寒有一双警觉的兔耳,早早就起身,立在窗边,注视着窗外的动静。

“咋回事啊?”孔肖吟看莫寒双眉紧皱,一副严肃姿态,不由得放低了声音,走到她旁边往窗外一看。

这不看还好,一看差点把孔肖吟胆吓破了。离客栈不远处数百双绿油油的眼睛正盯着她们,混杂着“嘶嘶”的响声,竟然是有数百条蛇正在吐着蛇信子!

莫寒无奈的叹了口气,“我觉得你可能要先回避一下了。”

孔肖吟正想说点什么,只见莫寒左手迅速掐了个定身咒,立马让她动弹不得。

“莫莫!”孔肖吟急道,“你放开我!”

当时孔肖吟要救自己的时候,自己不领情还反咬她一口,让她不得不下了个定身咒禁锢住自己,现在算是“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么?”

把孔肖吟放倒在榻上,看着那人可怜巴巴的眼神,心一下子就软了,于是摸摸她的脑袋:

“在这别动,等我回来。”

……

此处树木茂盛,灌木丛多,不过那蛇妖的妖气甜腻到令人作呕,加上凭着对天敌的警觉,莫寒很快就找到了他的藏身之地。

“我们井水不犯河水,你这样三番五次的找我麻烦,意欲何为?”莫寒怒视着他。

“你那颗五百年的妖丹,我垂涎得很,吃下它,我就会修为大增,何乐而不为呢?”眼下蛇妖并不能完全化形,说完这句话,他长尾一扫,一阵巨风便向莫寒刮来,莫寒很轻松的就避过了这一击,这蛇妖的修为并不如她,可是她知道这东西有着一些歹毒的奇门秘术,所以并不敢掉以轻心。

更何况,周围的小蛇并没有散去,而是一直在扰乱她的步调,几百招后,衣服早就被小蛇们咬得破破烂烂,上面还沾着不知道是谁的血污,狼狈至极。

“抵抗又有什么意思呢?我劝你还是乖乖就擒吧,剖了妖丹之后,说不定我还可以饶你不死,哈哈哈哈!”蛇妖狂妄的笑了笑,加速朝莫寒靠近,直接用头朝着她身体撞去。

莫寒冷哼一声,妖力凝在手上化成几道冰锥,直直朝蛇妖头射去,蛇妖吃痛,越显狂躁,此刻便以一个刁钻的角度朝莫寒心脏袭来,距离太近,她躲闪不及,只能扭转身形,准备生生抗下这一击。

眼看蛇妖的尖牙即将咬到莫寒的肩膀,只见有人揽住莫寒的腰将她往后一扯,紧接着一个飞踢将蛇妖踢走,又使了个落雷决将蛇妖给暂时劈晕了。

“你怎么来了!“莫寒扭头,看见来人是孔肖吟,心里又喜又气的。

“我用灵力冲破了定身咒。”

“这里很危险!你快点走!”

“别害怕,我保护你!”与她坚定的语气不符的是抖动的剑尖,孔肖吟用力咬着下唇企图让自己冷静下来,可是她清楚的知道,眼前这个蛇妖的修为远在她之上,凭借她自己一个人是保护不了莫寒的。

“别逞强了,这是我的事情,与你无关!”莫寒推开她,却感觉双腿一软。原来刚才在与蛇妖搏斗的时候,她已经中了夜瘴里的毒气,“快屏住呼吸,这里有毒!”

“这说不定就是我的大劫呢,而且你现在这个样子一个人也打不过他的,还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吧!”蛇妖这时醒了过来,张大了嘴朝两人扑来。

加油啊,要保护好小兔子!孔肖吟在心里给自己打气,同时从乾坤袋里掏出了几块阵眼石,朝莫寒晃了晃示意。

莫寒心下了然,朝她点了点头,开始分散起蛇妖的注意力。她本体是兔子,动作敏捷,此刻无心恋战,一味躲避,更是让蛇妖追不上她。

而那边孔肖吟一边清理地上的小蛇一边以鲜血为引画着阵法,清风剑挑断蛇身时喷出的腥臭血液简直令她苦不堪言。

“这都什么破烂玩意啊!还能不能让小仙女香香的过日子了!”

降妖阵法即将画成,蛇妖眼看迟迟抓不到莫寒,突然身形倍增,修为大进,莫寒一时间反应不及,被巨大的蛇尾扫到,立马像断了线的风筝一般飞出去三丈远,撞在了树上。

“莫寒!!!”孔肖吟眼见这一幕,悔恨不已,立即将阵眼石打入画好的阵中催动阵法,只见红光大作,阵里的所有妖怪都化作脓血,蛇妖挣扎着想要爬出阵外,孔肖吟急忙掷出一枚锁魂针将他活生生的钉在了地上进退不得,他巨大的身型不断拍打着地面,惊得山上鸟兽俱散,然而最终还是不敌这降妖阵的威力,灰飞烟灭。

蛇妖已除,孔肖吟踉跄着跑去莫寒身边,将她抱了起来,以自己能达到的最快速度御剑飞回客栈。

下好了结界,先是喂着莫寒吃下了些丹药,又用灵力将两人从头到脚清理了一遍,然而莫寒毒气攻心,又受了重伤,此刻还是浑浑噩噩的。

只觉得唇瓣传来一阵清凉,一股暖暖的气流渡入自己口中,令她瞬间清醒了不少。

她睁大眼睛,能看见的只有孔肖吟微微颤抖的睫毛。

莫寒急忙用仅剩的力气一下子推开她,双颊飞霞:“你在干嘛!”

孔肖吟看见莫寒醒了,以为自己给她渡灵气这方法有用,按着她的肩膀准备继续,谁料莫寒伸出手指抵住她的嘴,低低的说道:“我是妖,你是人,妖力灵力不能单纯相融……”说罢欲言又止。

孔肖吟突然鬼使神差的想起那夜自己调笑她的话:“我听闻你们妖族有一种秘法唤作双修……”

莫寒扭过头,不愿直视孔肖吟:“事已至此,别无他法。” 

话音未落,孔肖吟便封住了莫寒的唇。因为在莫寒受伤的那一瞬间,她便知晓了:

她历的劫哪是什么劳什子蛇妖,分明就是情劫!

 

直到太阳都照到孔肖吟屁股上了,她才悠悠醒转。

孔肖吟试着运转了一下自己的先天元气,果然发现畅通无比,更重要的是当她凝神的时候,竟然在体内看见一个小小的自己!看来是已经突破了金丹期,来到了元婴期。

桌上摆着肉粥一碗,还冒着腾腾热气,然而莫寒却不见人影,只有寥寥几笔的信上恭喜孔肖吟大劫已破,同时委婉的表示她已经不需要自己了,怕以后给她在招惹更多麻烦,所以……

“小女子先行一步,望君珍重。”

看完了信,孔肖吟内心失落无比,昨晚零零碎碎的画面还在她脑海里挥散不去,醒来人就不见了,这算什么事啊。

她躺倒在床上,用枕头捂住脸,直到快把自己闷死了才爬起来幽幽的叹了一口气。

“算了算了,还是先回山上吧。”

……

袁雨桢最近痴迷于炼丹。

孔肖吟刚走的时候,没人陪她玩,把她给无聊坏了。不过小朋友兴趣转移得就是快,她打扫藏经阁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本书,上面图案花花绿绿的甚是惹眼,粗略翻了翻,才发现这是本说炼丹的书,于是便沉迷其中,一发不可收拾。

眼下她正窝在自己屋里,一手用灵力催动着炭火,一手研读着这本书。

“先用大火炼七七四十九天,再用小火炼九九八十一天?呆在这儿那么久,我不是就成了长胡子的老爷爷了吗?”袁雨桢觉得有些枯燥,正打算把书丢掉去找点别的事情做,让这丹药自生自灭,突然此时有人闯了进来:“小师妹,大师姐回来了!”

“小孔?”袁雨桢一喜,可接下来那人的话令她脸色骤变:

“听闻她下山时与妖修厮混在一起,掌门正在拿她问罪呢!”

 

孔肖吟此刻正跪在翠微阁主殿内,主殿上方的人冷冷的看着她:“你可知罪?”

半个时辰以前,师父也找过她,看见她已经晋级,叹了口气:“此番历劫,真是福祸相依啊。”

孔肖吟疑惑:“师父何处此言,弟子不是好好的站在这里吗?”

“你可相信天理伦常,正邪不能两立?”

“我信。”孔肖吟心下了然“可是她不是坏人啊。”

师父慈爱的拍了拍她的脑袋:“可是,她是妖。师父相信你没错,可是有时候,这世间容不得辩驳。”

掌门见她眼神直直的望着地面,并不回答,更是厉声道:“我翠微师门是如何教导你们的?自古邪不胜正,遇见妖修魔修必须将其斩草除根,如今你不仅违背了师愿,还与那妖勾结,我再问你,你可知罪?”

“何罪之有?她心地善良,只不过生而为妖,何来正邪不能两立一说?”

“哼,一派胡言!我今天就要清理师门!”说罢一阵罡风直直向她刮去,孔肖吟并不闪躲,硬生生扛下了这一击,却是被推出好远,嘴角慢慢的溢出了鲜血。

“那妖修如今身在何方?”

“……”孔肖吟咬住了下唇,不语,心道这老家伙真是冥顽不灵,我师父都能理解,你却拘泥于正邪,怪不得修为都停滞了一百年了还没有渡过天劫!

掌门见孔肖吟不答,拂尘一扫,又是一道罡风刮过,孔肖吟正闭着眼睛准备接受刑罚,突然感觉双脚离地,有人拽着她的后颈往上一提,自己便被丢到了一旁。

“原来贵派掌门是这种作风,抓不到我,就只能为难自己的徒弟们,真是一个好榜样啊。”莫寒此刻护在孔肖吟身前,笑得好不嘲讽。

“哼,区区妖修,也敢来我门派指指点点?”掌门眯了眯眼,霎时间空中便多了十几把先天元气凝成的利剑,向她们飞来。

莫寒立马用妖力画了一个防护罩将两人牢牢地罩起来,在利剑与防护罩相接的瞬间,蕴藏的巨大力量立即爆发出来,将整个主殿都轰得摇摇欲坠。

“看来是小看你了,不过老夫今日定叫你有去无回。”

“大言不惭!”

 

十一

待到袁雨桢等一众人赶到主殿的时候,看到便是这个场面。

自家师姐浑身是血的护在同样浑身是血的陌生女子身前,背上还有道长长的伤口。掌门情况也好不到哪去,左肩被捅了个窟窿正在流血,右手似已骨折垂在身侧,

一场恶斗,竟落得个两败俱伤的下场。

“咳咳……”孔肖吟突然剧烈的咳嗽了起来,莫寒悲痛不已,眼睁睁的看着她吐出了一口鲜血。

“师姐!”“小孔!”“孔肖吟!”

孔肖吟缓缓的睁开的眼睛,注视着不远处一摊粉末:“唉,都怪我不好,当时……咳咳……铸清风剑的时候,我就应该把它弄得厉害点,不然也就不会那么容易碎了。”

“说那么多话干嘛,赶紧闭嘴省点力气好不好!”莫寒眼睛一红。

孔肖吟突然转头,定定的看着掌门:“何为正,何为邪?要我说,凌霜傲雪为正,走火入魔为邪,我看掌门为了降妖除魔,已是走火入魔了。”

“你!”掌门被她说得心里一惊,只见她又吐出一口鲜血,这鲜血竟蕴含着她全身仅剩的灵力。

“自解元婴?!”张语格呼道,只听一声巨响,无数尘埃扬起,待到烟雾消散,血泊中的两人早已不见身影。

……

孔肖吟觉得自己肯定是伤得太重,意识不清在做梦了,不然眼前的人为什么在哭?她抬起手想擦去莫寒的眼泪,可是却发现自己手上沾满鲜血,不想弄脏她的脸,只能有气无力的说道:“别哭了,我还没死呢。”

莫寒哭得更凶了。

于是她露出一个自认为最完美最迷人的微笑:“其实我还挺开心的。”

“你在说什么傻话?”

“快说快说,莫寒最喜欢孔肖吟。”

“有病啊!我……”莫寒正想骂她,可是见她又呛出一口鲜血,脸色一变:“好好好,莫寒最喜欢孔肖吟,满意了吧。”

是了,该知足了。眼前的人影慢慢变模糊,耳畔的她的声音也越来越听不清楚,孔肖吟觉得好累好累,想好好休息一下。

只见莫寒一个倾身,孔肖吟舌尖触到一片柔软,随即便感觉有什么滚烫的东西滑过自己的食道。

是莫寒那颗五百年的妖丹。

 

十二

电视里,凄美的画面伴随着悲伤的片尾曲渐渐消散,孔肖吟此时双眼通红,鼻子一抽一抽的,桌面上丢满了用过的餐巾纸。

莫寒边拿着平板看游戏直播,边嫌恶的看着孔肖吟:“不是你自己演的吗,有这么感动么?”

孔肖吟一把抱住了莫寒,哇的一声哭出来:“下次不要再接这种戏了,哎呀妈呀,真的太虐了。”

莫寒可没忘记孔肖吟当时NG了诸多次。明明当时只要拍完这幕两人就要杀青了,偏偏自己一低头要借位的时候,孔肖吟就笑场。

最后还是自己赌气,老老实实的贴在了她的嘴上,挡住了那抹笑避免穿帮,才勉强过的。

她推开孔肖吟:“你别把鼻涕蹭我身上啊喂!”

孔肖吟显然还沉浸在剧情里:“不知道最后两个人还能不能相遇了。”

莫寒想了想:“应该是不能了吧,没了妖丹,兔子要化成人形还要五百年欸,两人缘分已尽……”眼看孔肖吟又要哭,急忙开口安慰她,“好啦好啦,故事接下来应该这样发展。”

……

袁雨桢找了一个星期,才在大雨中找到蓬头垢面的孔肖吟。两人面面相觑,一向臭美的大师姐如今如此不修边幅,想来是收到了极大的打击。

“师姐……”袁雨桢难得恭敬了一回,然而孔肖吟一动不动,两眼放空,根本不在意。

袁雨桢清清嗓子:“我在去主殿找你的路上,碰见了莫姑娘,她说如果有什么不测,就让我把这个给你。”

一块小巧玲珑的玉佩,上面刻着一个莫字。

孔肖吟想哭,却发现自己哭不出来。

“不过你不要灰心……我前段时间炼丹的时候偶然炼出一种特殊的丹药,能让妖修不借助妖力,便可化形。”

孔肖吟抬头,愣愣的看着袁雨桢:“然后呢?”

“我便顺便把这颗丹药送给了莫姑娘……欸!你跑啥!”话音未落,孔肖吟早就冲了出去,泥水溅了袁雨桢一身。

熙熙攘攘的集市里,不起眼的小贩在吆喝:“新鲜的小吃哎!水晶冬瓜饺!百合莲子羹,应有尽有!”

“麻烦给我一份桂花玉露糕。”小贩下意识的应了声“好嘞”,却有些错愕。眼前的两位姑娘居然异口同声,却又相视一笑。

“是我先到的。”孔肖吟撇嘴,却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。

“哼,不要脸。”莫寒一如既往的埋汰她,却笑得愈发灿烂。

犹如孔肖吟在梦里初见的那般,眉眼弯弯,春风和煦。

 

全文完


17年写的旧文,lof重新发一遍。

评论(8)
热度(289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楚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